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發展
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理論組  
授課教師
吳若予 
課號
PS31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336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0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2PS31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授課教師:吳若予副教授 E-mail:phdcat@hotmail.com
開授年級:本系大學部政治理論組、公共行政組三年級系訂必修
授課時間:每週一第5、6節 公衛大樓101教室
 

課程目標
對學習政治學、公共行政,乃至於國際關係的政治系學生而言,瞭解本國之發展歷史,是未來應用所學,與從事更深入研究所必須之基礎。然而對此一發展歷史之認識,又不盡同於對台灣史的一般性認識。簡單地說,政治學相關學科所處理的,是人類社會中的資源分配問題,因而政治系學生對歷史的認識,主要還是著重在圍繞社會資源分配與生產的政治經濟發展歷史上。本課程之目標,即在於引導政治系學生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歷史產生興趣,並使其在對歷史過程的基本認知基礎上,建立對當代社會現象之探索與認識能力。
無論如何,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歷史經緯萬端,要在短短一學期課程中將台灣數百年來的政經發展狀況盡括其中,既非易事,事實上也無必要。向前追溯,現今台灣諸多政治經濟問題之根源,既本始於日本統治台灣時期,因而本課程乃以日本對台灣之殖民統治為起點,以當前台灣面臨的政經情境為結語,依產生歷史因果關係的時間軸為順序,檢選若干影響整體社會變遷之重要政經事件,藉以說明台灣之發展過程型態,並探討目前各項政經問題的歷史源由。
 
課程要求
期末報告60%,平時成績(包括小考、課堂詢答,與其他表現)40%。
學期成績依本校《學生成績評量辦法》之規定給予等第制成績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下列依照各課程內容所列參考書係提供參考,由同學自行研讀。
1、日本統治時期:
作為台灣人與做為日本人:殖民政府與殖民主義
參考書:矢內原忠雄,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 (台北市:帕米爾書店,民
76)。

日本曾為台灣留下什麼嗎?:戰時的工業化與皇民化
參考書:張宗漢,光復前台灣之工業化(台北市:聯經,民74)。
楠井隆三,戰時台灣經濟論 (台北市:南方人文研究所,1944)。(日文)

2、從光復到國府遷台:
行政長官公署的接收治理與成敗
參考書:薛月順編,台灣省政府檔案史料彙編—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時期 (台北
市:國史館,民87)。
林茂生,民報(台北市,民34-35)

省籍意識與二二八事件
參考書:賴澤涵,「二二八事件」研究報告(台北市:時報,民83)。
李敖編,二二八研究 (台北市:李敖出版社,民81)。

3、國府遷台初期的政治經濟發展走向:
從土改到黨禁、白色恐怖:反共與威權體制的開展
參考書:若林正丈,台灣 分裂國家與民主化 (台北市:月旦,民83)。
徐宗懋,關於李登輝同志的若干歷史問題 (台北市:時英,民93)。
陳錦昌,蔣中正遷台記 (台北縣新店市:向陽文化,民94)。
李國鼎,「土地改革與農業建設」,我的台灣經驗(台北市:遠流,民94)。

從農業經濟到工業經濟:以國營事業為核心的農工轉型
參考書:尹仲容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 初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
52)。
李登輝,台灣農工部門間之資本流通 (台北市:台灣銀行,民39)。

從進口替代到出口導向:十九點財經政策
參考書:尹仲容,「僑資與外匯問題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四編(台北市:
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尹仲容,「台灣經濟十年來的發展之檢討與展望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
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尹仲容,「十年來的貿易政策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北市:美援運
用委員會,民52)。
李國鼎,「獎勵投資條例—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」,我的台灣經驗 (台北市:遠
流,民94)。
李國鼎,「沙土變黃金—加工出口區」,我的台灣經驗 (台北市:遠流,民
94)。

美國人在台灣:協防與美援
參考書:尹仲容,「我國對外經濟情勢報告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
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尹仲容,「美國對華經援趨勢及現況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北市:
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尹仲容,「美援情形簡述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四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
員會,民52)。
文馨瑩,經濟奇蹟的背後──台灣 美援經驗的政經分析(1951-1965) (台北市:自
立晚報,民79)。
蕭全政,台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 (台北市:業強,民86)。

4、經濟起飛與國際生存危機:
小康與均富的發展型態:快速經濟成長的年代
參考書:蔣碩傑,「台灣經濟發展的啟示」,蔣碩傑先生學術論文集 (台北
市:遠流,民84)。
Thomas B. Gold, 從國家與社會的角度觀察—台灣奇蹟 (台北市:洞察,民
76)。

工業化發展的步伐:以十大建設為核心的第二次進口替代
參考書:蕭峰雄,「我國工業發展策略與績效」,我國產業政策與產業發展(台
北市:植根,民90)。
王作榮,財經文存 (台北市:東大圖書,民74)。

日益險惡的國際生存空間:退出聯合國與外交挫敗
參考書:R. 麥克法夸爾、費正清編,「分離的省分」,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—
中國革命內部的革命1966-1982 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,1992)。
John F. Copper等,八○年代的台灣政治—外國人的觀點 (台北市:洞察,民
75)。

5、工業升級與威權轉型:
走向高科技之路:IT大國的台灣
參考書:Craig Addison,矽屏障 (台北市:商智文化,民90)。
楊艾俐,孫運璿傳 (台北市:天下,民78)。
水橋佑介,電子立國台灣ソ實像 (東京:JETRO,2001)。(日文)

反對運動與反對黨的出現:民主進步黨的到執政之路
參考書:張俊宏,到執政之路—〈地方包圍中央〉的理論與實際 (台北市:南方
叢書出版社,民78)。
若林正丈,台灣 分裂國家與民主化 (台北市:月旦,民83)。
田弘茂等,鞏固第三波民主化 (台北市:業強,民86)。

後威權時代的新霸主:資本家與政商關係
參考書:陳明通,「台灣地區政商關係之演變」,國策中心與工商建研會合辦,
「企業社會倫理與合理政商關係之建立」研討會,1992年6月20日。台北。
徐瑞希,政商關係解讀 (台北市:遠流,民80)。
王建民,民進黨政商關係研究 (台北市:水牛,民95)。

自由化與私有化的利弊得失:為何民營化又為何自由化?
參考書:孫震,台灣經濟自由化的歷程(台北市:三民,民92)。
吳若予,「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政治經濟分析」,公共政策分析的理論與實務
(台北市:韋伯,民90)。
張晉芬,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 (台北市:中央研究院,民90)。

壟斷與剝削:黨營與公營的問題。
參考書:陳師孟等,解構黨國資本主義 (台北市:澄社,民80)。
梁永煌等,拍賣國民黨 (台北市:財訊,民89)。
蕭新煌等,壟斷與剝削:威權主義的政治經濟分析 (台北市:台灣研究基金
會,民81)。

6、結語:台灣未來之路
參考書:蕭全政,台灣新思維:國民主義 (台北市:時英,民84)。
蕭全政、吳若予,「社會互信與政黨互動」,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,2004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第一講 研究臺灣政經方法的方法論與史觀 
第2週
2/27  第一講 研究臺灣政經方法的方法論與史觀 
第3週
3/06  第二講 日本近代的政經變遷脈絡與臺灣 
第4週
3/13  第三講 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什麼 
第5週
3/20  第三講 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什麼 
第6週
3/27  第三講 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什麼 
第7週
4/03  第四講 二二八事件 
第8週
4/10  第五講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有何不同 
第9週
4/17  第六講 土地改革 
第10週
4/24  第七講 從戰後動盪到安定 
第11週
5/01  第八講 美援 
第12週
5/08  第九講 十九點財經措施 
第13週
5/15  第十講 逆向整合的工業發展模式 
第14週
5/22  第十一講 經濟起飛 
第15週
5/29  第十二講 政治與經濟的自由化、私有化 
第16週
6/05  第十三講 世紀交替時的產業轉型 
第17週
6/12  第十四講 政治結構重組 
第18週
6/19  交期末報告